===2014.08.01 補上 4. 山區道路 的施工紅綠燈 ===

 

會決定蜜月要自助旅行的原因之一, 就是想要到南法享受普羅旺斯的郊區景色

還有看看義大利托斯卡尼的美麗風光

 

而這些地方少有旅行團會開團

也因為大眾運輸的不便利

遇到的多半是開著車的自助客~

所以想到訪這些地方, 租車旅行成了必要的選項

 

租自排還是手排?!

 

如果在台灣開車對你不是難事

甚至曾經在國外開過車, 那可以租自排車去旅行沒問題 (但租金貴一倍, 而且地圖GPS要準備充分)

 

如果考到駕照之外, 還曾開過幾次手排車上路

上坡起步不需要拉起手剎車 (或出發前再去練一下)

那想省錢的話可以試試手排車

 

然而有些交通常識, 尤其國外非常重視的路權

一定要牢牢記住  (三寶最容易犯的錯)

 

1. 高速公路的路權

 

內側是超車用, 千萬別占用!

台灣有很多人說, 我用最高速限行駛內側不犯法, 比我快的都超速違法

我想說的是, 法律只是最低標準的規範, 若不能以較高標準來作為... (不占用)

如此思維的人遲早會被社會淘汰, 因為這樣的人容易在各方面不作為而跟不上社會進步

(我扯遠了...)

歐美的習慣是, 只有超車時才行駛內側車道

另外當我在內側超車到一半, 發現後面有比我更快的車逼近

我就是找機會打方向燈結束超車, 然後往外側靠, 讓快車先通行過後

再決定要不要進入內側車道繼續超車

 

下圖是速限110km時, 我在義大利觀察到的各車道速度, 僅供參考

highway  

另外! 由於歐洲超完車大多會回到中線, 所以你會發現常常有人內側超車後, 不打方向燈就回到中線(你前面)

但良好的駕駛習慣還是打方向燈, 而且接著確認後方有無持續靠近車輛, 再慢慢往旁邊轉, 別去影響其他直行車

 

2. 圓環的路權

 

美國很多郊區十字路口為了免除等紅綠燈的時間

採用無號誌管制, 車輛於路口靜止後, 先進先出, 所以要記住你上一台靜止的是哪輛, 他走你才能走

至於法國義大利, 採用的是圓環, 而且不只郊區, 常常市區也有圓環

(像是雄偉的凱旋門就是市區內的超級大的圓環)

凱旋門  

進入圓環規則很簡單, 接近圓環時會有個 "讓", 在台灣也都有

但懂它意思並稍稍做出反應的人不多...

 

讓 就是說, 當我進入圓環會影響正在裡面的車時 (例如害對方 剎車/驚嚇/撞車...)
我就讓對方先走, 直到我不會影響來車時, 才進入圓環

進到圓環前要特別留意, 第幾個路口要轉出來

以十字路口的圓環做比喻, 位於我們右邊的路口是第一出口

對面是第二出口, 左邊是第三出口

萬一你錯過或是不確定哪個路口, 你可以放慢速度慢慢繞

繞幾圈都無所謂, 看到確定的出口再出去

(只是你會先吐而已!)

 

出去時若能打個右轉燈 (例如第一出口), 可讓第二出口等待進入的車輛放心進入

 

3. 平常道路的路權

 

別以為歐洲的車速快很恐怖, 真正恐怖的是台灣

無預警的就會有人從巷子衝出, 或是變換車道

彷彿大家都有預言能力一樣, 能預知下一秒會從哪衝出車來

(尤其是阿公阿嬤, 但大家多多體諒老人家, 他們年輕時世界不是現在這樣有制度的)

 

歐洲之所以車速能夠快, 就在於所有車子都遵守路權

小路出來都有STOP(停) 有YIELD (讓)

行駛在主要道路的車輛不必擔心有車子突然衝出而龜速

但市區的速限非常嚴格, 一般是50km甚至30km, 最好都別超速!

 

4. 山區道路

 

在台灣開山路時, 我都習慣轉彎時偷吃對向車道來降低轉彎時的不適感

但歐洲車速太快, 這樣偷吃實在太過於危險, 它們也不會預期突然出現偷吃的車

所以除非有十足的把握, 否則山區就開慢些來降低不適感吧

 

開山區或是郊區, 千萬要留意看到這樣的號誌

這代表前面道路維修只能單向通行, 所以這號誌是用來管制我們跟對向車輛的行駛權

紅燈停綠燈行, 夠簡單了吧, 但我在台灣陽明山就遇到過看不懂的車主

讓雙向車輛大亂!!! 綠燈走到一半發現來了頭黑羊, 號誌是死的, 時間到就變色

大家卡死一團真的是氣死

 

加油站

加油最好找有工作人員的, 我遇過假日剛好沒人, 結果選錯油種, 要取消要等6min(甚麼爛設計阿)

而且所有加油亭共用這台機器, 站在加油亭要加油沒有我要的油槍超傻眼的...

還好路人跟我買一半(給我現金), 沒加完的另一半機器退了收據給我, 但要等隔天上班才能來換現金 (翻桌)

我只現場便宜再賣給其他當地人 (重點是! 這種要開車才會到的地方沒人跟你講英文啦!!!!)

所以請留意不是每個加油亭都有你要的油種!!!!

 

還有另一種是你先按你要加多少油(10歐/20歐/加滿), 然後它就給你多少油...

基本上我真的不敢相信法國義大利連個友善的加油方式都設計不出來!

通常一桶油都夠你跑南法(7天共717公里)跟托斯卡尼 (4天共691公里)

還車前加滿就好 (不然租車公司幫你加滿很貴)

 

停車費

分 需要先付錢 與 離開時付錢 兩種

需要先付錢的要先估算停到何時, 然後看要投多少錢

機器就會列印收據上頭有時間, 再把它放在車內的前擋風玻璃處

所以通常你要 停好車 --> 投幣付錢拿收據 --> 再回到停車處

(收據千萬別夾車外被人A走, 罰款很重的)

 

下圖的機器上可看到, 若當下時間落於藍色 08:00 ~ 19:00的上班時間內, 投兩歐可獲得40min + 40min的停車時間

若是黃色的 19:00 ~ 隔天08:00的下班時間內, 投兩歐可獲得60min + 300min的停車時間

而一天24小時的收費上限是紅色的15歐, 有的收費標準還有分當地居民與外地, 價格優惠會差很多

(熱門觀光景點可以保障當地居民權益)

 

 停車    

 

離開時付錢, 這就簡單多了, 只是要留意機器收零錢或小面額紙鈔的限制

 

 

租車

    廠商選擇

    網路上看了不少租車爭議, 所以我選擇比較熟悉的Hertz, 網路註冊會員可享金卡快速通關優惠

(下圖為義大利佛羅倫斯的Hertz, 南法亞維儂TGV車站的Hertz沒甚麼人)

hertz  

另外可以查詢優惠, 我用匯豐信用卡訂車有9折, 但需在會員資料先輸入匯豐的CDP編號 (CDP# 1752376)

另外我還累積租車費用到長榮航空會員里程

一樣要在會員資料的FT計劃選擇長榮, 然後輸入長榮的會員編號

 

另外匯豐有提供一些額外優惠(PC#)

詳情請看匯豐優惠碼: https://www.homeandaway.hsbc.com/1/2/hna2/chinese/global-offers/offers/premier/hertz/

   

   車型選擇

兩個人30吋&26吋的行李箱, 一般1.6 ~ 2.0的車子都放的下

(接送飛機的轎車大多2.0也沒有問題, 不需要加價換7人座)

若是三個人的話, 就要看是不是後座能否坐一個人加行李箱, 四人肯定要租6~7人座的休旅車

 

   保險

我保險有額外保super cover (90~100歐), 我南法一個禮拜車子只要158.01歐, 但保險跟稅金雜七雜八要212歐

義大利四天146.84歐, 保險跟其他要218歐, 但人生地不熟的, 保險還是全保比較安心, 尤其我曾在阿拉斯加的雪地打滑撞護欄

更是深深體會保險的必要性!

 

   GPS

我是沒有租, 但南法的雷諾車上有附, 義大利的福特就沒有, 借得到就用借的

還可先輸入地址節省時間, 又可估算所需駕駛時間

(租一個禮拜GPS大約80歐)

 

有HTC可以找找locations這個App (非常好用, 但不知為何停了)

平板可以裝Rmap以及google map, 可以熟悉一下他的導航系統

 

   取車

拿到車子時, 一般會有一紙合約, 裡面會註明這台車已經有刮傷損壞的地方

這時候我們要睜大眼睛觀察一下車體...

如果有發現合約上沒有記載的新刮痕, 一定要拍照下來

*另外要聽清楚, 車子的停放地點, 不然會找半天

**記得帶國際駕照 & 本國駕照 (連結: 如何辦理國際駕照)

 

   還車

為了在南法的尼斯還車, 我們花了很多時間找還車地點, 最後才發現真的位置 (火車站旁超高停車場的頂樓)

原本有記下地址, 但一時之間翻不到 (連還車時要用的合約書也找不到)

只能靠路上的指示牌, 偏偏又很不清楚

羅馬還車時就學乖了, 連哪一個樓層都查得清清楚楚, 只是非常考驗手排技術就是了

(多預留些時間來還車比較好, 尤其又有銜接要搭車的時候)

另外就是拍照, 確認我們歸還車子時的模樣

 

之後看到租車公司專用的停車位, 就可停進去了(拍一下位置編號跟車子)

 

高速公路的收費站

 

我之前也是做過功課, 可是時間一久根本就忘了經過收費站時

找零車長甚麼樣子...

害我在高速公路上倒車...這可是非常危險的事情

highway4  

 

還好收費的高速公路, 車子比較少

先打了雙黃警示燈, 確定後方沒車再慢慢移動到隔壁車道><

囧rz ....

 highway5  

 

計費方式也分2種:

   1. 依距離計算: 先插入票卡(進入收費道路前會抽票), 然後付錢 (可用硬幣&鈔票&某種卡片)

       然後拿收據就可離開, 我就是誤走只收某種卡的車道 ><

       如不懂操作方式, 右邊可以選擇英文(英國國旗, 歐洲不太會出現美國國旗)

       highway2  

   

   

   2. 定額過路費: 直接投零錢才放你過去 (所以零錢非常重要阿!) 

       highway3  

 

 

 

arrow
arrow

    新手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